此夏若空

很想画好画,写好字。角色控,写故事。要成为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,

【楼诚】情书(三)完结

今天我真是发大招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明楼醒过来的时候,伯禽正静静的看着他,看他醒了,连忙端了温水,一勺一勺的喂了,看他并无大碍,才坐下来,说他晕倒在大街上,他的学生费了老大力气才把他弄到医院来,陪了一夜的床直等到伯禽来了才家去了。临走前千叮呤万嘱咐,让老师要放宽心。

    伯禽已看了那画,便知明楼心中的念想已塌了大半,他的身体本就孱弱,若心智还不坚强一意求死,恐怕也撑不了多久。只是那画中藏的东西,明楼还不知道。

    “大伯······”他刚要张口,就被明楼制止了,明楼对他说,“伯禽,你父亲知道我回上海么。”

    “给您买机票的那位先生,用了实名,很快就被父亲知道了,他便让我立刻过来找您。”

    明楼轻轻点了点头,“明台那小子,越来越会利用职权里那一套了啊”

    “父亲只是担心您,知道您多年不曾回上海,怕您触景生情,犯了病。”

    明楼看着伯禽的样子,温文尔雅,谦逊有礼,实在是很像阿诚,只是,阿诚甚至还没有活到伯禽这个年纪。

    “大伯,人已经走了这许多年了,到如今,也该放下了。”伯禽看着这些年明楼的隐忍不发和这次病的如此凶险就知道,他心里从没有放下明诚,从没有。

    明楼的眼睛直愣愣的望着白色的天花板,空荡荡的,像自己的心。望了许久才吐出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我甚至没能为他哭一场。”

    伯禽有些愣神,他没想到明诚死后的四十年里,明楼都没有一次为他而流泪。不过他也从没见过明楼哭,就算是再见明台,获得自由,他的眼眶中也从未有过泪水。

    “伯禽,我欠阿诚太多太多了,可是,不能连这一场吊唁的泪都要欠他。这不光是要放过我自己,更是因为他活着的时候,已经遭受了许多的苦难,我不敢想象,他如今却还要灰暗的埋在某块土地里,独自消亡。只是我从没有想过,彼时不能流出的泪,到了今时今日,已无泪可流。如今我只怕等我死了,都没有人为他哭过。”

    “二伯是英雄,是为了家国······”伯禽觉得自己的劝解苍白无力,但明楼听了他的话却激动了脸都憋红了,大声的说着“我何尝不知道他是为了家国!就是为了家国,他才主动把自己暴露给敌人,为了家国,才销毁了所有的信息,不给敌人留一丝一毫线索!但他一张照片,一个字都不留给我,都不留给这个家!”明楼再也不用隐藏这些年心中的怨气,对,他心里是有些怨他的。他走了,走得干干净净,仿佛没有出现在他们的生命中,只有明楼千疮百孔的记忆里还有他泛黄的笑脸。

 

    他老了,老的快要死了,他不敢去北平的烈士公墓找他的名字,更不敢让明台给自己带束花。他怨阿诚,却更怕阿诚怨他。怨他没能救他,没能带他走。现在他只想看着《家园》了却残生,但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最终也被踩碎。

     伯禽不忍心再看明楼如此下去“大伯,我看了那幅画,污渍的部分我可以请学校里这方面的专家进行修复,破洞也可以补,就算不是当初的样子,至少也留了个念想,而且大伯你不知道吧,这幅画有两层画布。”他想一口气告诉明楼,明诚隐藏了四十年的心。

     明楼听他说完,很快就反应过来“你是说这里面有别的东西?是什么?给我看看。”

     伯禽叹了口气,小心的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张纸片递给明楼说“虽然也被折过了但好在油画布把它保护的很好。”

 

     明楼接过去的一瞬间,他就知道那是什么了,那是照片,那是当年他们四个人一起拍的全家福。在明公馆二楼的露台,当时一切都是萌芽的样子,没有人知道最终破碎的结局。

    伯禽又给他看了照片背面,明楼一眼就认出了那是阿诚遒劲有力的字,只有四个字,要活着,诚

     他说不出话,只能目瞪口呆的听着伯禽说

    “大伯,当年二伯怀着怎样的心情藏起这张照片我想您不会不知道,只是他留给您的这句话,就请您一定要记得,您受了那么多苦,不就是要替他看着这个国家变好变强么,我们已经熬出头了,您也一样,请您一定要活着,替二伯活着。”

     如果说牵挂是笔债,聚散又再添,他以为自己终于了无牵挂时,阿诚的心却要执意跨越人世间一切的苦厄来到他身边,他不知道是自己终于找到了他,还是他终于等到了自己。

     他静静的看着那张照片上的人,年轻的脸上挂着温柔而自信的笑容,眉眼中尽是顾盼生辉的精气神,  他耳边似乎还回响着沉稳安静的声音叫着他大哥。他深深的吸了口气,缓缓的吐了出去。

     “罢了,既然你要我多留在世上几年,我听你的便是了,只是委屈你还要在那边等我了。”明楼说完便静静的闭了眼睛,面前的被单被沾湿了两块。

    当初你便豁出命去的要救我的命,到如今,你走了这若许年,却依旧不肯放,还要来拯救我这枯竭的灵魂么!

 

已是十月,寒露时节日近。

一候鸿雁来宾;二候雀入大水为蛤;三候菊有黄华。

爱也好,怨也罢,我们终是会再相见的。

希望如果真有那么一天的话,

是你来带我走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2)
热度(44)
©此夏若空 | Powered by LOFTER